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少年觀護所:回首頁

:::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1-09-28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5161

為民服務白皮書
壹、前言
行政院為提高各級政府之行政效率,以及加強公務員為民服務態度,訂頒「全面提昇服務品質方案」與「行政院服務品質獎評實施計劃」,要求各機關擴大服務視野,展現卓越服務品質。並指示各部會就所負責業務,擇取最重要、最具體而與民眾福祉息息相關,最為民眾關心項目,提出具體方案,呈報行政院核定後加以推動。法務部依據「全面提昇服務品質方案」特別擬定「九十一年度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所屬各地方檢察署、看守所、少年觀護所服務品質獎實施計畫」,要求所屬各檢、所、機關,樹立優良司法信譽,厲行行政革新,提高工作效率,落實為民、親民、愛民服務。
本所職司少年暫時收容之執行,著重於少年給養及生活教育之培養,希望能改變少年性行及不良虞行。本所所長經常利用業務座談會、主管會報及擴大所務會議等機會,期勉全體同仁持續推動為民服務工作,秉持依法行政理念,並以敬業的精神、謙虛的態度,熱忱的為民服務。
貳、工作概況:
一、本所以任務編組方式,設置為民服務中心,並由所長指揮督導,主任由副所長兼任,幹事七人,分別由各科室主管兼任,有效辦理本中心各項服務工作,彼此協調並密切配合,充分發揮為民服務中心之功能。
二、服務項目:
(一)、協助當事人或申請人進行申請手續。
(二)、洽請在所證明及保管物品領取手續。
(三)、答覆關於申請案件內容之詢問事項。
(四)、引導接見事宜。
(五)、代為複印洽公文件。
(六)、其他便民服務事項。
三、服務方法及具體做法:
(一)、口頭詢問:
民眾對於一般申請事件,在程序上或法律上,如有不明瞭之處,除所詢問係違背法令或有公務上應保守秘密或其他不應解答之事項,應告知不予解答之理由外,均詳為說明、解答,並應立即做適當處置。
(二)、書面查詢:
民眾以書面請求答詢,可直接寄送本所,並由承辦科室解答回覆,必要時以電話做適當解答。例如:法院、檢察署、警察局對在所收容人查詢。
(三)、電話查詢:
當事人以電話申請服務時,應敘明姓名、住所,以利通知查考。若非當事人本人申請,應先敘明與當事人之關係,承辦人立即做出妥當處置。例如:電話申請在所證明等。
四、便民服務措施:
(一)、櫃台化服務:
將與民眾接觸頻繁之科室,例如:收發室、人事室、總務科、政風室等集中設於行政大樓一樓,方便前來洽公民眾,申請辦理各項業務。
(二)、設置服務鈴:
本所於接見室門口裝設服務鈴,專供民眾使用。民眾可隨時按鈴申請服務,並由志工及執勤人員立即受理。
(三)、設置為民服務意見箱:
蒐集輿論反應,並舉辦服務意見調查,做為革新業務重要參考。
(四)、簡化辦事流程及各項申請表
(五)、指派服務熱心、誠懇,態度和藹可親替代役男於門口管制台服務。解答口頭詢問或引導民眾申辦各項案件手續。
(六)、擴大運用社會資源,協助本所服務措施。
1、志工服務於接見室,協助收容人家屬辦理接見事宜。
2、運用社會資源及人力,協助輔導收容少年,降低再犯率及加強督導管理。
(七)、開辦首長電子信箱:
本所設置「電子民意信箱」由專人開啟並設簿登記,呈所長核閱後,再依陳情事項分別交由承辦科室立即辦理。      
(八)、推廣民眾以電話方式辦理申請事項:
為節省當事人往返本所時間,並簡化申請手續,本所受理以電話方式口頭申請所需文件,立即由承辦人為負責妥為處理。
(九)、協助列印、下載申辦文件:
洽公民眾之申辦文件及表單,可洽請總務科人員協助列(複)印、下載。
(十)、公告最新便民服務措施:
隨時於行政大樓或本機關網頁,更新便民服務新措施。
(十一)、其他便民服務事項
1、提供舒適寬敞的洽公空間及整齊清潔之盥洗室,並備有飲水機設備,供應民眾茶水服務。本所洽公環境明亮整潔,完全擺脫舊式衙門風格,給民眾親切舒適的感覺。
2、服務標示及方向標示:
01、土城、中和交流道及本所週邊道路均設有「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少年觀護所」指示方向路線牌。
02、進入本所前庭、行政大樓中心,門柱掛有「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少年觀護所」標示牌,並設有汽、機車停車指示牌,接見室礙於空間設計,位於本所地下室,但設有導引牌指示方向,並有服務鈴,由本所志工與執勤人員為洽公民眾提供最便捷舒適的便民服務。
03、將與民眾接觸頻繁之總務科、收發室、會客室等集中設在行政大樓一樓,並於機關大門入口處,設有服務台,由替代役男以熱忱、耐心的答詢提供民眾專責的服務。
04、行政大樓並設有舒適整潔的哺乳室,提供有需要的婦女民眾使用。
05、接見室設有電視機乙台,於上班時間播放法律常識錄影帶或一般電視節目,提供等候接見民眾觀看。並設有意見箱、公用電話、飲水機、販賣機等方便民眾建言及使用。
參、結語
      為民服務是一項永續經營的工作,亦是政府未來要達成全方位為民服務的終極目標。本所將更強化同仁積極服務之觀念,相互切磋、精益求精,使本所推行的各項為民服務工作,更符合民眾的利益與需求。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建議或回應,歡迎您告訴我們,我們一定儘速處理,或您有任何革新建言,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,希望您不吝告訴我們。
我們的地址:新北市土城區石門路4號。
服務電話一覽表:
電話:總機:02~22611181   總務科:02~22611182     傳真:02~22667698
各項業務查詢分機:接見查詢278、名籍207、庶務204、訓導科228、輔導科226、政風室215
本所網址:https://www.tpj.moj.gov.tw/
花邊圖案

回頁首